天注定 7.5/10

A-Touch-of-Sin-Poster  

天注定

A Touch of Sin

上映日期:2014-03-07

類  型:劇情

片  長:2時09分

導  演:《三峽好人》賈樟柯(Jia Zhang-Ke)

演  員:《讓子彈飛》姜武(Jiang Wu)、《24城記》趙濤(Zhao Tao)、《人在囧途》王寶強(Wang Bao-Qiang)、羅藍山(Luo Lan-Shan)

 

  終於有時間到戲院看這部聽說大陸禁演,台灣配額又沒抽到的【天注定】了!

  本片由四位市井小民在生活裡掙扎的四段故事所組成,照導演說法是由四件社會案件來當作題材,滿酷的!感覺台灣題材一定更多啊,怎麼沒有導演想拍台灣版的ㄏ

  回到正題,電影中的四段故事,每段主角都只是個沒沒無聞的百姓,但都因為種種因素和命運安排下,走向了一條人生的不歸路。

A-Touch-of-Sin-Stills-Da-Hai-Jiang-Wu-03-Copyright-Xstream-Pictures-Beijing  

由於無雷,所以只大概說一下各段感想:

1.應該是四段裡面看得最喜歡的吧,有種伸張正義的感覺,該討的就應該討回來,大快人心!但想知道後續,看不過癮!

2.主角感覺很壓抑,有種漂泊浪子的感覺,但心掛念著家;這段故事滿有【神鬼認證】、【末路車神】的調調(那一兩場戲),獨立出來拍成長篇劇情片應該也不錯看,就是看不過癮!

3.很有自己想法的新女性!但卻也因為遇人不淑,而走向不歸路,另外動作真的很武俠!可惜劇情方面較平淡。

4.這段比較像是給年輕人看的,包括一些青澀的愛情,工作問題、生活壓力等等(有妹可以看也是一個原因啦),主角真的滿可憐的,算是滿寫實的一段!

21032552_20130828104850739.jpg-r_640_600-b_1_D6D6D6-f_jpg-q_x-xxyxx  

 

  各段故事都是點到為止,所以有點意猶未盡,但每段所帶出的問題都值得我們去深思,也難怪大陸會有禁演的消息,畢竟對於那些困苦的底層大陸人民,這部片應該算是很寫實,也非常具有批判性,揭漏了許多大陸醜陋、不法的一面。

 touchofsins001  

這些事件真的如片名所說是【天注定】嗎? 其實很多地方換個角度、換個方向去處理,事情應該不會到這麼絕,若真的要說,可能【天注定】他們被生在大陸吧!

 

  結論,對於社會寫實批判有興趣的可以看看,可以得到不少省思,但若是想看一些精彩的場面或是劇情,這部可能不太適合。

 

附上圓餅圖:

 77  

 

後記:對阿小輝同事最後到底出來幹嘛?耍狠嗎?還有我記得沒看到小玉有自首啊!!!

 

 

以上!

 

arrow
arrow

    Kkk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