控制 8.5/10

gone-girl-poster1   

Gone Girl

上映日期:2014-10-09

類  型:懸疑/驚悚劇情

片  長:2時29分

導  演:大衛芬奇(David Fincher)

演  員:班艾佛列克(Ben Affleck)蘿莎蒙派克(Rosamund Pike)

發行公司:福斯

官方網站:http://www.foxmovies.com.tw/
http://www.facebook.com/foxmovies.tw

 

 

  久違的好萊塢名導大衛芬奇這次相隔多年再度推出新作【控制】,以懸疑手法描述妻子突然消失,而一切罪證慢慢導向婚姻失和多年的丈夫,到底真相會是...?

 

  個人對大衛芬奇雖然不到崇拜,但對他以往的作品也算是滿喜歡的,細膩寫實帶點駭人懸疑,在氣氛的營造上很厲害。

2014042003479170  

 

以下會提到劇情爆點喔! 叭叭!!!

 

 

  這次的故事也一樣,開始不久便揭開愛咪失蹤的序幕,再以過去日記的口述來描述這對夫妻從相愛結婚到失和的過程,而跟著警察的腳步,越來越多的線索都把兇手指向丈夫,丈夫對妻子的不忠也跟著被揭發,當觀眾以為事情差不多就這樣的時候,沒想到導演硬是要來個大翻轉。

  

  原來一切都只是妻子為了報復丈夫而設下的局,透過長時間的策畫及準備,佈置了這齣完美犯罪!此時的丈夫也發現了自己被設計的真相,打算開始想辦法自救。

 

  整部片到了此時,最大的謎團已經揭曉,接下來的時間就從【謀殺懸疑】變成【夫妻爭鬥】,兩者比較起來,個人比較喜歡前段的走向,也不是說夫妻的勾心鬥角不好,但想到若是這部片的劇情是在說「一場老婆裝死設計丈夫」,興趣馬上少掉一大半。

gone-girl-1   

  但是大衛芬奇仍有自己功力深厚之處,即使謎底揭曉,還是有太多可發揮之處:警方、律師、媒體、舊情人,以及愛咪裝死後的行蹤遭遇.....等等,即使劇情不再懸疑驚悚,但仍可以在各種小細節中找到發揮之處,到這裡不得不佩服編劇及導演,尤其許多地方在故事前頭已埋下伏筆,讓橋段前後呼應,甚至用一些手法來誤導觀眾,最後再使其恍然大悟,這些都是需要精心安排的。

 

  就如同一開始日記口白敘述的婚姻失和,其實某部分是編造的,但謎底尚未揭曉的時候導演將日記中的橋段真實的拍出來,讓觀眾以為尼克真的會動粗,以至於有可能會殺了妻子,加上前段許多刻意的鏡頭,像是尼克眼神飄忽不定、警員的懷疑眼神、私下偷偷摸摸的動作,都故意讓嫌疑導向尼克;另外發現一點,劇情前段導演很喜歡帶到角色「轉頭」的畫面,像是原本看向畫面外右邊,下一秒再轉回來向角色講話,或是結束對話後,角色看著其他角色走出鏡頭,下一秒轉頭然後離去,這些小動作讓每個人似乎都有難掩之隱,抑或是隱瞞著什麼事實的感覺,個人覺得挺有趣。

gone-girl-7  

  另外想提女主角的部分,之前在【神隱任務】中並沒有特別出色,而且看起來有點老氣,但在【控制】中終於有許多發揮之處,尤其在前男友家的自導自演令人震懾,在此前的部分可以感覺得出來愛咪是一位聰明、有自己想法、冷靜不慌亂、懂得假裝來討好其他人的人,但狠心冷血到要陷害丈夫去坐牢甚至死刑?我存著懷疑的態度,直到在前男友家的監視器中無助崩潰的演技,我才信服.....

 

 

她真的有病!!!

 

 

  本部片在劇情內容探討上也有一些值得深思之處,如:

●丈夫已不受愛咪控制所以設局陷害,愛咪不願被前男友控制所以痛下殺手逃出,丈夫為了脫罪在電視上演出深情丈夫,卻也因此被媒體及大眾觀感給控制,甚至到了最後愛咪回家也無法解脫,被大眾以及愛咪和她回家所帶來的收入等多層面控制;而最後愛咪給這一切下了註解:「這就是婚姻。」

●媒體所帶來的影響,這讓我想到另一部片【機密真相】,個人的行為總是會透過媒體進而影響到大眾的觀感,沒有凶器沒有屍體?大眾根本不CARE!經過媒體的渲染,大家覺得你會殺人你就是會殺人,這也是為什麼片中律師要幫助尼克免於死刑,第一項要做的居然是討好觀眾,也難怪尼克要說「他們討厭我、他們喜歡我,他們恨我、他們愛我。」是啊,媒體真是王八操弄群眾情感,就像這次台北市長選舉一樣,希望媒體不要再說一些他媽的鬼話了,也希望每個人都能有判斷是非的能力不被操控。

 gone-girl-12  

  結論,雖然我還是比較喜歡大衛芬奇拍懸疑驚悚類型的影片,但在【控制】中,雖然少了駭人寫實,但卻多了心計人情,少了外在的恐怖,卻多了內心的驚悚,也不乏一些小幽默的片段,從頭到尾雖不到高潮起伏,但劇情緊湊不拖泥帶水,加上大衛芬奇式的氣氛營造,即使只是敘述夫妻間的勾心鬥角仍然言之有物、格局宏大、細膩而精彩。

  期待導演的下一部作品!

 

圓餅圖:

999   

 

後記:其實全片中最愛的一幕是愛咪被搶錢的橋段(如果小三偷情那段不算的話),簡單卻又深刻的感受到人性的驚悚,回想起來不寒而慄。

 

  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Kkk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